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征集遴选活动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21-03-09 浏览次数:

院内各单位:  

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,深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,推动更多行业领域数字化应用,加快打造“数字应用第一省”,省发改委、数字办牵头组织开展福建省2021年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征集遴选活动,建设省级数字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  

、征集领域及方向    

重点征集面向智慧农业、数字乡村、智能制造、电子政务、智慧城市、智慧交通、智慧能源、智慧医疗、智慧教育、智慧旅游、智慧生态、智慧安防、科技金融、智慧物流、电子商务、智慧海洋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及相关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。  

一)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在上述领域的创新应用,征集一批有较高技术水准、有完整解决方案、有相对成熟应用模式、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的的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。申报单位需为场景应用方,申报案例已在我省落地应用,并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、生态效益。    

二)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需求。聚焦上述重点领域中的痛点、难点、堵点问题,征集一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需求,促进数字新技术、新产品、新模式应用落地。申报单位需为场景应用需求方,应明确具体应用场景需求信息,场景落地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不低于500万元。    

三)优秀数字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。面向(包含但不限于)5G人工智能、区块链、物联网、大数据、卫星应用、超高清视频、VR/AR数字孪生等技术在上述重点领域的创新集成应用,征集一批技术先进、性能优秀、前景良好的新技术、新产品、 新解决方案申报单位需为数字技术服务提供方,拥有相关数字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自主知识产权,且无知识产权纠纷。    

其他解决现实生产生活中痛点、难点问题,推动新技术、新产品、新模式率先落地的应用场景也在本次征集范围内。  

、征集及遴选程序    

一)申报推荐    

1. 注册申报。各申报单位依托福建省数字经济项目信息管理系统http://220.160.52. 221: 12130/szjj/login. do)进行注册和相关信息内容填报。请于315日前完成线上申报。    

二)评选发布    

1 .省发改委、数字办将组织行业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,符合条件的将纳入省级数字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进行跟踪管理。  

2. 遴选的应用场景建设需求、典型案例以及优秀数字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进行发布。    

3. 省发改委、数字办将同步通过官网、媒体、公众号及其他渠道,对入选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以及优秀数字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宣传报道,促进项目、场景、技术有效对接落地。    

、其他事项    

一)省发改委、数字办将组织专家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,建立省级数字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,依托项目库对相关联的数字技术典型应用案例、优秀数字技术、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需求进行撮合,促进相关技术转化落地和产品服务创新应用。同时,适时组织召开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对接活动,加快优质数字技术成果和合作项目落地,为供需双方搭建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平台。    

)纳入省级数字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的典型应用场景,对于符合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向和条件的,省发改委、数字办将优先予以支持,同时在公共数据开放、金融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应用场景扶持力度。    

   系统技术支持:梁辉聪,13960209898;章招钱,15860830690 电子邮箱:szbwjc@fiyian.gov.cn  

 附件1-5:申报材料.docx

科研促进部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39